前途無量

我童年有三個願望,第一個是當歌星,第二個是當老

師,第三是當作家。

 

唸初二時的某一夜,我已經睡了,我父親突然帶了一

個朋友回來,原來是他的學生,當時在電視台擔任攝

影工作。我父親把我叫醒,讓他的學生看看我,我一

臉呆滯,不知發生什麼事,父親告訴他學生說:「我

這女兒很想當歌星,你看如何?」他學生豪不考慮的

回答:「臉太大,不行!」我的歌星夢就毀了。

 

但是,我還是很想看電影,於是去考光復戲院的帶票

員,心想這下子可以看個過癮了。我在光復戲院的工

作使我在鄰居的孩子們眼中,地位竄升,他們要排隊

幫我帶飯,順便看免費電影,我心裡有了小小的成就

感。

 

慢慢地我發現,老資格的帶票員會欺負新來的帶票員,

她們讓菜鳥掃一大片的場地,而她們自己只負責擦一

小段樓梯。

 

有時假日加演勞軍場,她們都不帶票,只用手電筒照

一下路,讓菜鳥們不斷地上下樓梯,即使MC來都不體

諒,我好幾次氣得不想做,但是一想到母親的辛勞就

忍下來。

 

戲院晚場結束後下班很晚,我騎腳踏車回家,非常謹

慎,有一次我肚子很餓,去吃一碗麵,當時陽春麵一

碗2元,我的薪水有800元,吃完麵有幾個不良少年追

逐我,我騎得飛快,心跳加速,過了愛河,他們就不

再追了,當我回到家時,家人都睡了,一切都很寂靜,

沒有人知道我經歷了一段驚魂記。

 

但是我心裡評估,我在這裡最大的成就可以如何,做

最久的人升到票房,聽說她們數一天鈔票下來,鼻孔

都是黑的,充滿細菌的鼻屎,何況,水瓶座的我要屈

居在不透氣的票房,真是要我的命!

 

當時有些片子很好看,像大醉俠、龍門客棧,一開始

百看不厭,經過半年的時間,突然覺得索然無味,存

了一點錢,我決定離開戲院去學打字,因為不想用體

力工作,打字工作是坐辦公室的文書工作,年輕的我

認為那樣很高貴。

 

我對於在戲院菜鳥時期受到的不平等待遇記在心裡,

不希望別人有跟我一樣的經驗,臨走前我去找光復戲

院的經理李雲龍先生談話,告訴他,我將離職,希望

他改善制度,以及我的感謝,感謝在工作中的磨練,

經理很威嚴,說這番話時,我的聲音是顫抖的。

 

之後,聽到同事說,經理要求人事部門做一些改革,

並且對位高權重的會計先生說:「這個女孩子將來前

途無量!」當然,同事們很樂,她們平均分工,每個

人都很感謝我。

 

李經理已經去世了,他不會知道,他的肯定對十七歲

的我是多麼大的鼓勵,在我的英雄之旅,添加不少勇

氣。

17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