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所當然

十多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沒有理所當然」,收錄在「挫折是生命的恩賜」一書中,當時,我很感慨,大部份的人在擁有任何人事物、任何機會時,都不會珍惜,也不尊重那個機緣,直到失去了,才來怪罪對方或怨天尤人,卻不去想,人世間原本無常,緣起緣滅, 一切都沒有理所當然!

這麼多年來,我看盡了一切變異,愛情不保證長久,青春會老去,人情有冷暖,朋友各奔前程,金錢資源瞬間流轉如滄海桑田,一個蘇拉颱風就把滿圓的花草樹木打得面目全非,沒有永遠的花好月圓。

唯一不變的是,上主無限的體諒及不死的愛,這麼多年來,我始終秉持著單純的熱情在道途中事奉,TONI曾對我說:「你受到指引,去創造你所要創造的,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障礙你,使你無法做你想做的事,你會擁有你所需要的資源……」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只有來自宇宙的愛,是不會變的!

(以下為2002年所寫的文章)

沒有理所當然

一九八八年,我在台北晚晴做義務諮商,剛過完年,來了一位男士。男性預約輔導比例較少,看他的外型,像是勞力工作者。我問他過年好嗎?他沉默不語,空氣中隱含著一股張力,而後他蒙著臉,哭了起來。

  原來是他本身有外遇,過年前不久,才和妻子達成協議離婚。他的情人是個有夫之婦,對方的丈夫卻堅持不簽字,而離不了婚。

  別人忙著辦年貨,好全家團圓的除夕夜,他卻兩頭落空,困在沒有廚房的小房間裡吃泡麵,思前想後,無限悔恨。

  「我太太為我煮了三十年的熱菜熱飯,我卻從來沒有感激她……。」他懺悔的啜泣著。

  我鼓勵他是否打個電話給前妻,表達關切與感恩,他搖頭拒絕,覺得太沒面子,寧願在我這個陌生人前面落淚,卻不願向一個同床共枕三十年的老伴說聲謝謝。中國男人因為面子問題,真心不能流露,令人喟嘆!

  另外一個例子,是在我主辦演講活動中,有一位女士常來聽演講,她穿著時髦,十指上塗著鮮紅蔻丹,看起來生活優渥。她來聽演講,都是先生開車接送。

  我對她讚嘆:「妳先生對妳真好!」

  「應該的!某不疼,要疼誰?」她用台語回答我,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半年後見到她,整個人變了。面容憔悴,頭髮枯乾紊亂,原來先生有了外遇,對象還是工廠的女工。她非常憤怒,不能接受外遇的對象比她老、比她難看。

  世間的離合,都是因緣,即使是夫妻,緣滅了也無法強求,有一個人願意對我們好,為我付出、疼惜我們,那真是難得的因緣,要珍惜。

可是我們往往在失去後,才想到對方的好。擁有時,以為理所當然,不知感恩。我深深體悟,天底下沒有「理所當然」的事,一切都在改變中,當下的每一個因緣,都要珍惜、要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