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人顧人怨

前一陣子,MOD同時演出「一代賢后衛子夫」和描述韓國宮廷女性內鬥的「花的戰爭」。

我轉來轉去,同時看兩台,後來我發現,只要我看衛子夫,就會不耐煩地轉台,看花的戰爭就忘了看衛子夫。

我跟孫女討論,一個是好女人,一個是壞女人,為什麼看好女人的賢德忍讓,叫我們生氣。我孫女兒說:「因為那個壞女人很厲害會欺負人,讓我們看了很過癮。」是不是人性本惡呢?

這就是陰影的投射,自我=角色加陰影,那個我們人格中不敢認領的部份,有損形象、想做又不敢做的渴望,就躲到潛意識的陰影中。

一個有道德節操,勤政愛民的總統不得民心,被罵得人神共憤,那個壞得本色、壞得直率又無傷大雅的真人讓我們驚艷,因為他展現了我們壓抑的能量。

台灣人這幾年很辛苦,這麼多的抗議投票和怨恨投票,是幫這些委曲找出口。

<光的課程>內文說:「苦難的意識使我們自認是受難者,是環境或命運的犧牲者,把一切的不滿歸咎於別人,把精力耗在怨天尤人時,自己更是無法動彈,因而也就由苦難意識思想變成一個真正在苦難中的人。」

以前有一本暢銷書叫「誰搬走我的乳酪」我們不必埋怨他人,風水輪流轉,就像火車壽司的轉盤一樣,乳酪剛好轉到他處。或者應該接受王建瑄的建議說:「大家在尋找短暫的世間乳酪之餘,不要忘了尋找永生的乳酪。」至於白色憧憬是否能滿足新公民的期許,我們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