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均館緋聞

__從占星的角度看古裝版F4

 

 

這半個月來,我家中大清理,每天都像搬家工人一樣,移動大櫃子,使我渾身酸痛,偶然間看了韓劇「成均館緋聞」,帶給我清新的青春氣息,雖然是從中間看起,但不減其趣味。

 

內容是由小說改編,背景是在正祖李祘的時期,基本上,我認為李祘是天王星人,他父親思悼世子於壬午年受朝廷中老論挑撥,被祖父誤認為逆謀而囚禁於米櫃中,八天後活活餓死,思悼世子死時為1762年,李祘當年10歲。

 

李祘背負父親屈死之痛,成年後平反此事,由於老論是一群出身貴族的高官結為黨派,霸佔了所有資源,李祘執政後,做了許多改革,例如「辛亥通共」,廢除「禁亂廛權」,在當時,隨意擺地攤要被抓到官府治罪,李祘開放市場經營權給平民,解除商家壟斷經營而抬高市價。

 

另外就是提出「蕩平策」,努力使族群融合,韓國雖然不像印度有種性制度,但其階級還是劃分得很清楚,一出生就決定了貴賤貧富。李祘具有平等觀,劇中故意將老論之子李先俊、少論之子文在信、以及貧困的南人金允植安排在同一房間,於是就產生很多有趣的事。雖然是小說,但以當時之背景,李祘長期受老論箝制,要培植自己的實力,重視成均館的儒生是可能的。

 

廣告時,有讓人票選古裝版F4,以決定何人來台與粉絲聚會的活動,學生告訴我,她們喜歡綽號佳郎的李先俊,我初看沒感覺,後來發現,身為左相之子的佳郎,是個悶燒型的男人,用紫微斗數的專用術語來說,就是廉貞化祿,小火慢燉的桃花,大約是日土合相,被父親管得很嚴,可能是太陽處女的類型,有精神潔癖,道德高標準,心中有一把尺,不斷地檢視自己,也檢視別人。

 

女主角金允熙以她弟弟金允植的名義,女伴男裝去成均館唸書,一開始女主角的身份是南人,窮困的平民,她完成入學的考驗,拿到藝妓貂蟬的內衣,贏得「大物」的綽號,其實學堂裡有蠻多精神霸凌,她在過程中所展現的強韌生命力是令同伴們刮目相看的。

 

至於女林,我覺得他是個找不到生命意義的人,抽離現實的花蝴蝶,不想涉入黨派之爭,又因家境富有而不須為生存奮鬥,生命太甜太膩,過度講究表相之美,重視華服飾品,因此,大物是不是女人,就成為他生命的焦點,像小飛俠一樣,不斷惹禍,但他對大物也曾出手相助,可能有許多天秤或雙子的能量,他是聰明的而超脫的,對男女之事敏銳洞悉,就是生命太無聊了。

 

文在信,綽號桀鶩,他的放浪不羈是為了掩飾身為紅壁書的身份,我孫女兒最喜歡他,是個外冷內熱、有政治激情的男人,由於桀鶩的哥哥與大物的父親在一個政治事件中喪生,桀鶩最早發現大物是女人,又基於親密戰友的心情,真心地保護大物。

 

大物的母親並沒有把他父親的背景告訴大物,所以她渾然不知自己身處危險之中,桀鶩默默地守護著她,後來愈來愈感受得到桀鶩的溫柔,我發現我孫女兒眼光卓越,從他為大物作指套、死命地阻擋女林要去看大物洗澡、以及很自然地蹲下來為她繫鞋帶,讓人感受到他愛中的謙卑,我後來不斷給桀鶩加分。

 

佳郎的生命太嚴謹,認為自己一直依循真理,他無意中愛上了大物,那種令人忍抑不住的天王星之戀,顛覆了他的禮教觀,天王星之戀最容易發生在團體中,本來是哥兒們的情感,突然間受到天王星電波干擾,頭腦無法掌控。

 

所以,他不斷地對自己說:「金允植只是同房生……金允植只是同房生……」,想要強壓住自己的愛意,但仍不斷地在眼中浮現她的幻影。

 

大物喜歡佳郎,當佳郎碰觸她時,她害羞而不自在,但是大物把桀鶩當兄長,反而能與桀鶩嘻笑互動。我懷疑佳郎是金星天蠍,因為風象的特質是不同的意見可以同時存在,互相交流,而水象的特質是你跟我有情感,不准你跟別人有情感,每回他看到大物和桀鶩嬉笑追打時,他就痛苦萬分,心中好嫉妒。

 

從大物身上,我感受到,資源薄弱的人要不要認命或超越業力,需要相當的勇氣,也要有好夥伴的支持互動,我想大物是水瓶座吧!本身見解不凡,生命力很強,才能把壓力變為成功的推力,直到後來,發現父親生前也是王派人馬,具有貴族血統。

 

那就像我們最後都會發現,自己內在的神性血統一樣,成均館是F4的英雄之旅,要活出自己,一路上遇到好多試煉,年輕人常說,你要永遠陪在我身旁,「永遠」這兩個字是脆弱無常的,但佳郎與大物彼此互勉,在抉擇時,都要記得今天這個勇敢的自己,兩個人的情感有沒有結局,倒也不重要了,在過程中的美好情誼,已經非常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