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的樂趣

前一陣子我真是忙,也許是太胖了,我家的浴缸被我踩破了,擔心污水排不出去,我請人改建浴室,拆掉浴缸,做了防水,重新貼磁磚。

雖然我沒做工,但光是工人一走,我就擦地,工人一來,又是一屋子灰塵,我就像「小王子」書中的點燈人,一再重覆作業,累得我渾身酸痛,又不能兩間浴室同時裝修,前後拖了兩週,好不容易弄好了,現在看起來很清爽。

回想起來,覺得很好玩,我每次寫作就會整修房子,去年也是如此,身體也在清理中,經常腹瀉,但即使如此內外夾攻,居然都瘦不下來。

禮拜天不能動工,書房裡蓋了報紙防灰塵,也不想寫作,此時,我才發現,林書豪對我老年生活的影響。

我喜歡看電影,以前我寫影評,但是我害怕上電影院的廁所,所以上一次看的電影是「斷背山」。

為了林書豪,我裝了MOD,現在他膝蓋動刀,我也沒看球賽。結果,在整修的兩個周末,我一口氣看了賽德克.巴萊、翻滾吧!阿信、陣頭……太快樂了。

我看了賽德克.巴萊,很震撼,就技術面而言,魏德聖已經處理得很好,但是我一直覺得若有所失,至少在那些部落婦女要上吊時,總覺得像是少了什麼,我不禁會想,如果是李安,會用什麼手法來呈現?

每次我看到斷背山的一張劇照──男主角希斯雷傑發現傑克衣櫃裡珍藏著二十年前在斷背山的舊襯衫,並且用衣架重疊掛著,他心碎的抱著襯衫痛哭,壓抑著不出聲……

我多年後再看到這張劇照,衣然心酸,淚水滿溢,這是很含蓄、很中國式的深情纏綿……「海角七號」的老婦人在暮色中看著情人的舊信,應該是很感人的,但我卻不覺得感動。

翻滾吧!阿信,也很不錯,我敬佩男主角為了拍這部片,真正練了體操。「陣頭」令我刮目相看,重新認識馮凱,自然的草根本色,兩代之間的衝突較勁也頗具張力,不愧是周遊的血統。

我在等著看「桃姐」,可以不必跑去租片,在家喝茶、吃點心,就能看到好片,這真是我老年生活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