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男女間的真愛(三)──剪斷臍帶  

再度單身者所面臨的第一層困擾通常是來親友善意的壓力,希望她談了感情之後,很快的再婚,有好的歸宿。然而二度單身者的矛盾是她懷疑:應觀眾要求而匆促再婚,是否會失敗?傳統貞操觀的包袱是:如果沒有結婚,就不能發生親密關係!

長大了總要剪斷臍帶,拋棄一些不合情理的罪惡感,如果親人不能分擔痛若的淚水,自然可以卸下不必要的負擔,而單身者肩荷的責任已經過重,我並不認為禁錮自己的情感是一種良性的保護。

只要是──出自自由意願,不妨礙社會秩序,自已能對後果負責時,就可以勇敢的戀愛。

18歲的女孩子可能會因失戀而自殺,40歲的女人不該為了不被愛而否定自我價值。羅素在「幸福之路」書中說:「最好的情愛,相當於一個人乘的船安全的感覺,較次的情愛相當於舟破以後逃生的感覺。」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情愛是兩個人都能游泳,而在游泳中分享樂趣,如果情愛是溺水時抓住浮木的心態,在急迫的需要下,所愛的對象通常是為了對方的助力,而不是他這個人,等到上岸之後會覺得索然無味而拋棄。

能夠在自我整理清楚的情況下再享受情感,會比較悠閒自在,有些人藉情愛來彌補生命的蒼白,心中會因為不安全感,害怕再度失去而想佔有抓緊對方,兩人的交往仍是不能保有自己的空間,不久就會像刺為了取暖,靠得太近而刺傷彼此。

能先愛自己的方能為人所愛。保有自己的空間,就是不做過度的犧牲,單方面的犧牲,不可能使愛情平衡,也不必屈卑自己來取悅對方。讓自己同時擁有許多生活樂趣,和朋友共享滿意的社交,工作時全神貫注,閒暇時仍維繫豐富的友誼。而不是在墜入愛河之後就形成封閉的關係而停止社交互動,應該保持自己的步調去達到自我實現,不因為貪歡就使一切停擺。

不妨礙社會秩序就是尊重別人的婚姻,自我放縱並不能得到生命的快感。天下的任何事都是有節制才有美,不能公開的關係,像長久曬不到陽光的感情,會發霉的。

目前的看法:

以上講的都是廢話,大部份的人因為聖靈沒有進駐在身心中,總覺得自己有欠缺,而在異性關係中投射他的陰影,渴望與對方合一。

一開始,關係會有短暫的甜美,但是接下來那個愛得較深的一方,會被迫犧牲自己的方向來成就對方,否則婚姻就會變成互相拉扯的雙頭馬車。

真正圓滿的關係,是雙方都保持與宇宙大我交流的管道,雙方都是圓滿俱足,有能力給予的人,所以,在尋求與異性合一之前,應該先從自己的內心與宇宙合一,自我豐足,才不會藉由異性關係來吸收能量,變成一隻吸血水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