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男女間的真愛(四)──成熟的愛  

在情愛裡,自主的成份愈少,受牽制的部份就愈多。一個女人如果被安排在伴侶的時間夾縫裡,她就會越來越不快樂。好的兩性關係應該是加分的狀況,而不是只滿足了對方的需求,卻讓自己在等待中枯萎。

成為他生命裡的女人,而不僅是生活中的女人,該是情愛的最高境界了。在蕭珊死後,巴金如此地描述他的妻子:「我最親愛的朋友……她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她的骨灰裡有我的淚和血!」作為一個妻子或母親,是大部份女性在人生過程中的角色,然而要成為對方生命的一部份,需要如何的交融與付出?我想這是對女人一生最大的讚美了。

同居了五十多年的沙特與波娃,被認為是──「一種基於愛與自由的關係典範」,他們絕對的相信對方,彼此都知道對方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當波娃年輕時沉溺於沙特的愛中,沙特堅持她該維持她的自主性,且成為她寫作的主要推動者。而當沙特晚年幾乎失去視力時,無法讀書寫字,在波娃的協助下,仍然繼續留下日記,沙特去世兩年之後,波娃整理了他的書信出版,為他的哲學精神作了延續。

日本女作家宇野千代以80高齡寫了「我要活下去」這本書,她是一個勇於愛的人。雖然在耄耋之年後,所有的好友都已去世,但在她的和服作品裡,卻流露她情人東鄉青兒的畫風,這該是一種最完美的吸收與交融。

成熟的人是愈溝通相處愈甜美,好的兩性關係不必更換對象,但是如果在某些因素下不能持續而分手,分手的技巧倒是該學習處理得好聚好散。所謂:邂逅是需要一點緣份,而分手是另一種安排。我常想起一位老太太的銘言:「戀愛沒有什麼,難的是分手以後,對方還想念你!」 

「先知」一書中談到愛──「愛既冠以你以冕,也必使你受十字架之苦。它既助你以長,也必對你有所修剪。」要愛就別怕修正自己,在一段好的親密關係之後,整個人變得溫柔圓熟,心存感激,真正愛過的人對生命是無怨無悔的。

曾經覺得女人追求愛情就像夸父逐日一樣渺茫,也曾拒絕那包著糖衣的毒藥,為了怕自己沒有心力受此折騰……。但是,現在覺得:

愛是莫測的天機!

愛是無一物中無盡藏,

有花有月有樓台。

目前的看法:

這篇文章還可以,但是沙特與波娃後來被波娃的女學生──也是沙特的女友,出回憶錄踢爆,波娃把17歲的年輕貌美女學生介紹給沙特當女友,以滿足他的獵艷行為,維持沙特莊嚴的表相,此事令人訝異!

現代人活得很久,我不是一個婚姻生活的身體力行者,像一些醬菜廣告說:「老伴,明天要吃素……」那樣的白首偕老我很嫌煩,白髮吟唱唱就可以,不要真的住在一起。

我現在比較傾向這樣的信任與交託……

神未曾應許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慮。

神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作工得意,

試鍊得恩賜,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