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男女間的真愛(五)──變成泡沬  

如果無法和心愛的王子結婚,她將變成泡沬從世上消失……

人魚公主用歌喉與女巫換得一雙腳,卻痛苦的看著王子娶了另一個女子為妻,唯一的解救方法是用一把寶劍殺死王子,但是人魚公主太愛王子了,她寧願變成泡沬消失……。

許多故事之所以動人,因為糾纏著愛與死的淒美情節,在人魚公主的故事裡,我們肯定她為了愛而不殺伐的高貴情操,彰顯了愛的包容與

但是女性讀者從小接受這類作品的薰陶,以致在成年後,面臨衝突,多數寧願變成泡沬,選擇自我毀滅而保有美麗的哀愁。

情愛本身是一件美好的事,但若身陷情困,而失去自我,基本上並不屬於對生命有建設性的情感,更無法豐盛自己,情困是人生的歷練,但也只限於對某些能承受歲月重壓的焦炭,才能藉此成為璀璨的鑽石。

人魚公主二者擇一的結局,是過去對女性情感的侷限,新時代的女性應擁有較大的彈性選擇空間,將愛轉移、關愛世上的其他事物、或者是嫁給一個凡人,相伴一生。

行為治療家早已針對受情困的現代人魚公主提出對策。美國一位精神分析教授菲力浦即寫過一本「如何脫離情網」的書,暢銷數萬冊,可見為情所苦的人相當多,內容不外是摧毀刻骨銘心的幻想,減少想念對方的時刻,瓦解過度美化的情感及坦然面對自己的嫉妒情緒。

殺掉王子的方法很多,獻給一個曾經是你最愛的人的最佳禮物是──愛每一天,活出你自己的最佳狀況,熱心工作,超越舊有侷限,跳出情困,漂亮地展現生命光華,在你的祝福裡,終有一天,他可能因懊悔錯過你而恨不得宰了自己。

目前的看法:

人魚公主是雙魚座的,不是天蠍座,她不可能殺掉王子,連自殺都缺乏勇氣,所以變成泡沬最不難為她的結局。

愛有很多樣貌,雖然我不想變成泡沬,但我可以理解人魚公主心底的真愛,那份成全的心意,我是很感動的。

附記:我今年一定要去學電腦了,因為我要孫女兒幫我查人魚公主用歌喉跟誰換了一雙腳,她不耐煩地說:「當然是跟女巫換,難道是跟章魚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