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男女間的真愛(六)──如露亦如電

我十八歲時看〝齊瓦哥醫生〞,女主角對已婚的男主角說:「我們相處六個月,沒有做出不可告人的事,是因為我不願意你為我說謊。」我覺得這種純潔的情操是真愛。

二十五歲時,婚後住小港機場附近,有位鄰居太太個子很高,丈夫為了她做家事不必彎著腰,特地修改流理台的高度,我覺得這樣的體貼是真愛。

作家陳雪寫過一篇文章,描述一個男人在高溫的塑膠廠房工作,汗流夾背沒胃口,陳雪為了他在中午前熬了地瓜粥,涼拌蕃薯葉、鹹蛋、豆腐乳等……那個男人心中感激她的心意,嘴裡說著:「如果以後沒有粥可以喝,要吃什麼?」稀里呼嚕地喝下半碗還搖搖頭:「養成這種習慣真不好。」弄個清粥小菜並不難,難的是卿須憐我我憐卿的心意,他可能不曾如此被愛過!

〝情人〞的作者莒哈絲,六十一歲時,她的最後一個情人楊.安德列亞對她表示仰慕之意,從1975年~1980年之間,楊寫了幾百封情書,全部石沈大海,直到莒哈絲66歲時才接受楊,當時楊27歲。

楊在1983年出版他與莒哈絲之間戀情的書,描述當莒哈絲因酗酒而酒精中毒,他送她去住院,晚上回公寓打點衣物,在計程車上聽到女歌手唱的My Man音樂帶時,不禁潸然淚下,莒哈絲撑過這次戒酒出院,往後十四年創作力更加源源不絕,成為她一生中最輝煌的黃金歲月,楊的耐心陪伴及鼓勵,我認為是超越皮相的真愛。

十三世紀時,西班牙紳士雷蒙.盧爾,經過長久的追求,興奮地與他愛慕多年的女士相見,她掀開上衣,讓他看著自己被癌細胞啃蝕得殘腐潰爛的乳房……難以想像盧爾有多震驚!這個震撼改變了他的一生,使他成為一位傑出的神學家,一個偉大的傳道人。

掀開上衣的動作,讓盧爾參悟愛慾的背後的本質是荒涼無常的,這是最勇敢的真愛,我既佩服又感動,還是要提到金剛經來作結尾,阿彌陀彿!!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