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苦是生命的憑藉

「痛苦是生命的憑藉」是我在2002年寫的文章,內容正好可以回答自由的問題。

第一次看到憑藉這兩個字,是在《紅樓夢》「薛寶釵詠風箏」的詩句:「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當時只覺得薛寶釵很摩羯,一心想要榮華富貴,但是話說回來,做一只風箏,自然是要上青雲的。

第二次看到憑藉這兩個字,是在坎伯的書中,他說:「愛你的敵人,因為他們是你命運的憑藉。」當時並不明白其中涵義。

新時代強調樂修,我也不喜歡苦行,但是在經歷歲月的磨練之後,慢慢地思索,逐漸體會憑藉的意義,終於明白,受苦是生命的憑藉。

這二十年來,我輔導了上萬人次的個案,憑藉的,不是科班文憑,而是我走過生死邊緣的婚變過程與獨立自主的生命經驗。

曾經有七年退行,卸下社會角色,全然向內探索的日子。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現在,有許多對生命感到茫然,覺得世間的事物不能滿足內心的空虛,想要向內探索的人,來到我面前。我能夠體會,進而釐清他們的困惑,憑藉的是那七年的摸索和領悟,憑藉我走過的經驗。

逆境的確艱辛難捱,但是永遠不要忽略內在的力量。在肉體受限、物質受限、行事受阻,感到軟弱、無力感的時刻,不要忘了內在的靈性永不受限,在山窮水盡的時刻,無限的潛能會被激發。

讓生命安全感超越物質層面,愈是痛苦,愈需要進入內在的寧靜。讓心沉澱下來,才會有創造性的靈感,來解決困境。

受苦能淨化心靈,深思帶來覺醒,軟弱的時刻,愈能看到自己的勇氣,心靈在深耕以後,撒下的種籽愈踏實。要相信,雨過則天青,花到季節就會開,讓生命伴隨時光流過,在調息中恢復自然生機。

土星是業力之星,代表生命中的限制、壓抑及負荷,土星的磨鍊,為我們的生命打下紮實的根基。經歷土星的洗禮,我們會發展出結構性的實力,成為值得信賴的權威。

在生命過程中,展現創造價值,固然令人振奮,但有些時刻是困頓的,我們也在展現經驗價值時,肯定自己的生命意義。

信賴這個過程,受苦絕對有它的回饋,你所經歷的,正是你的憑藉,你憑藉這個受苦的經歷,成為代言人,有一天,能以自己走過逆境的經驗來幫助別人,那是最深度的慈悲。

讓自己成為愛的管道。每一個來到面前求助的人,就是要從你口中,聽到你的見證。

就像《與神對話》書中提到:讓你的生命成為禮物,每一個來到眼前的人,都是為了接受禮物!就在同時,對方也讓你體驗和實現你是誰,實現那個我們來人世之前就承諾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