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 言

<化蝶人間>這一系列文章寫於1987年,今年,兒子結婚,我卸下單親的角色,回想過去,似乎是昨日的記憶,歲月如梭,人生真是短暫,要把握當下。

孩子,絕不讓你看到媽媽傷心的樣子

有時候翻相簿,看到孩子們的照片,覺得很歉疚,彷彿心上的烙痕,隱隱作痛。他們的臉上沒有笑容,表情呆滯……。

當時兒子才三歲,總是含著奶嘴,怎麼戒也戒不掉,又愛哭,動不動就哭得傷心,夜裡常作惡夢,一定要我在身旁拍著他入睡。女兒唸二年級,表面上看起來像個小大人,內心卻隱含複雜的情緒,大人吵架時默不出聲,還懂得安撫弟弟不要哭,帶著他遠離戰場,躲到房間去。

那正是我面臨離婚邊緣、情傷、經濟壓力、長期服用安眠藥造成身體虛弱,生命的安全感完全破碎,白天奔波投入謀生競爭,夜晚沉默不語。

分居的一年就開始過單親生活,最難適應的是晚餐時刻和臨睡前的安全檢查,孩子們知道媽媽精神恍惚,漸漸的還會提醒我關瓦斯、鎖門。

覺得自己好像患了黃昏恐懼症,如果不能在黃昏之前,去幼稚園接兒子回家,就會心神不定,坐立難安。不管怎麼轉換工作,總要在五點以前接他回家,我不要孩子在暮色低垂中,坐在小班教室裡,成為最後被媽媽接走的人,萬一有急事耽誤,女兒一放學回家看不到弟弟,就會趕緊跑到幼稚園去接。

女兒現在都唸初二了,問她以前最擔心的事情,她只記得當最怕媽媽有事趕不回來,弟弟在學校哭,母子三人都這麼緊張,實在因為不安全感,才造成相依為命的情勢,回到家裡彷彿歷劫歸來。

吵架是離合未定時無限怨憤的發洩,對孩子的心靈確是莫大的殘害。在離了婚之後,我告訴孩子:「媽媽和爸爸離婚了,以後是朋友了,爸爸仍是你們的爸爸,你們仍要愛他。」

既然離了婚,就全力投入奮鬥自己的前程,考進一家射箭場當主管,工作時間相當長,接受這個工作的主要原因是離家近,而且股東體諒我的狀況,特別通融我在四點回家弄晚餐,陪孩子吃完晚飯後,再去上班。

當時自己的心力全處於備戰狀態,講話的速度很快,都是命令的口吻,權威地要求他們也和我一樣的急速成長,學會照顧自己,晚上出門以前,總是緊張兮兮的交待:誰按鈴都不准開門,家裡的電話機旁貼了幾個緊急時打的電話。

孩子們會埋怨媽媽陪他們的時間太少,但是他們也能了解媽媽是為了賺更多的錢,在射箭場工作一年多,很慶幸的是孩子平安無事。只有一兩次地震,嚇得我心慌意亂,颱風來時,公私兩牽掛,有一次停電,孩子打電話來說害怕,趕緊叫他們先到附近的統一商店(有自動照明設備),我歸心似箭,腳踏車騎得飛快,到家時兩腿發軟。

有一次主辦一個趣味性的野外射箭比賽,相當吃力,到坪林的山谷裡烤肉,那是第一次把孩子帶到自己工作的情況中,事先告訴孩子:媽媽很忙,你們要照顧自己。忙了一天下來,圓滿結束後,現場一片紊亂,由公司帶來的榻榻米靶架散落各處,同事們留下來清理,女兒幫著整理坎具,我來回搬了幾趟,回頭看看四歲的兒子,扡著比他身體大的榻榻米蹣跚走來,我激動的要掉下眼淚,他也想幫忙,可是他拖那塊榻榻米,就像小螞蟻拖著一塊餅乾那麼吃力。

日子漸漸穩定之後,兒子也不常哭了,那時候我常掛在嘴上的話是: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告訴他:「大力水手是不哭的,大力水手也不吃奶嘴。」兒子到五歲才真正的戒掉奶嘴。

經濟穩定之後,換了一個較輕鬆的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小孩,每天晚上都帶他們到公園散步,陪著他們看電視、聊天,有一天兒子突然問我:「媽媽,妳現在都不喝酒了?!」我楞了一下,兒子學著我東搖西晃的醉態說:「媽媽,你以前都喝酒,然後哭著走進房間。」我悚然一驚,只能在心底懺悔──孩子!絕不讓你看到媽媽傷心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