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親愛的朋友(六)──接受他人的速度

1983年起,我開始協助失婚婦女踏上重整之路。

1985年~1990年,每年大年初一,大約有近百位二度單身或失婚婦女到我家過年,據說台灣人有個習俗,嫁出去的女兒在大年初一不能回家,否則娘家會衰,於是他們把我家當娘家,每人帶一道菜,當時我家住民生社區,房子很大,有五十多坪,就像流水席,從下午吃到深夜,溫馨而私密的交談,每個人都沐浴在愛中。

這麼濃厚的姐妹情誼,使我在當時的諮商都帶著強烈的情感涉入,同時,因為自己在重整後,快速地自我實現,很難同理別人在離婚邊緣,一兩年仍然精神萎靡,找不到工作,成天訴苦。

有一天,李豐醫師(台大病理科)請我在時時樂吃沙拉吧,她告訴我:「你講話太快了,吃東西吃得太快…」我跟她埋怨,說我被這些個案拖得很累!

她對我說:「你期望太高,反而給自己壓力,你期待他們70分,但她們現在只有五十分,達不到的二十分,全成為你的焦慮!」

我後來看到一篇光的資訊文章,講得更清楚,文中提到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你們不能干涉別人的人生體驗,只有當你們能夠允許別人以他們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式去成長,而不去憂慮他們要以一生或多生去開悟或進展時,你們才能為地球帶來和平。

我很感激李豐醫師三十年前的提醒,也很高興這篇文章讓我完全的放下,我不能以自己的速度去期待別人的速度,真是很棒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