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蝶人間 二 >──決定再活一次

我的第一個腳踏實地的工作,是在1982年春天才開始的。因為過了年以後,女裝大打折扣,毛衣都賣不出去了,於是,我去應徵一家餐廳侍者的工作。

應徵那天,我緊繃著淒苦的臉,怕得不到那個工作,努力地擠出笑容來到伊通街一家以上班族為主的快餐店,黃色的桌巾讓我記憶深刻,因為我太緊張,不斷地在桌下搓揉著。

為了接孩子下課,我只上早班,負責人呂姐與我同年,在告訴我月薪六仟五佰元之後,歉意地說:「委屈妳了!」事實上,我內心感激萬分,只要找到一個立足點,就能有所寄託,因為我太害怕在街上漂泊推銷的心情。

我常回想自己能熬過那段痛苦的時光,實在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在小蜜房工作時,遇到許多善心之人,鼓舞我撐過逆境。

呂姐待我情同姐妹,客人尊重我如朋友,甚至廚房的阿巴桑都關愛我。當時我正努力戒掉安眠藥和酒,胃口很差,往往在中午吃不下飯,下午忙完就兩腿發軟,人快癱瘓了。

廚房的阿巴桑叫照子,她總是在用餐前添一大碗飯,夾滿許多菜擺到我面前,強迫我必須吃完,她雙手插腰,嘴裡說著:「人要留得青山在……」我是在她的溫愛照拂下,才開始面有血色。

偶而有朋友來看我,使我勾起心事,眼淚直流,但多半的時間,我忙得很帶勁,尤其是餐廳熱絡的人際關係,看起來每個人都很愉快,只是到了午後時刻,用餐的人全走了,雖然得空休息,但心中總有股寂寥之感。我也曾用短暫的歡樂麻醉自己,打電動玩具消遣時光,或叼根煙玩樸克牌。

有位客人李君,常講些鼓勵的話,後來大約看我愈來愈不像樣,有一天,他表情凝重地對我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與之俱黑。」我聽不懂,問他什麼意思,他沈默不答,臨走時又說:「妳回去看荀子勸學篇。」

我回家翻書,才搞懂那句話,自覺慚愧萬分而痛苦,想了一夜,還是不知道該把自己擺在那裡?不知道自己能作什麼?該怎麼作?

當年十一月我爭取到孩子的監護權,辦好離婚手續,一週後,我的前夫即再婚重組家庭。那年的聖誕夜令我永生難忘,夜裡孩子睡了,我翻來覆去難以成眠,儘管理智上明白要自求多福,可是完全無法面對自己殘破的心境。

凌晨,附近教堂報佳音的年輕人沿著巷子唱著聖詩,歌聲愈來愈接近,那些歌都是我年輕時在合唱團唱過的,像天籟一樣地撫慰我的心,溫柔地熨平我的痛。我站在黑暗中拉開窗簾縫隙,靜靜地看著燭光人影行過,眼淚忍不住流下來,為什麼我不能像他們那麼安祥平和?在那一剎那,我告訴自己,我還要再活一次!

天地真情無限,衪不斷以言語或情境來提醒我,人世是多麼美好,讓我在痛苦時想起我曾擁有的幸福時光,讓我在迷失、軟弱時有勇氣重新振作。

我知道,如果我放棄努力,對會失去一切;但是,只要我堅持──我還要再活一次,任何外力都不能摧殘我的堅持,我心裏打定主意,不但要再活一次,而且要活得更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