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蝶人間 三 >──翡翠本色

1982年冬天,我考上一家射箭場主管的工作,為了節省交通費,花了六百元買了一輛二手腳踏車,那輛腳踏車真好,外型舊得即使不上鎖也沒有人會偷,但是機件相當堅固,用了好幾年,從來沒有修理過。

射箭場的工作時間很長,從上午十點到晚上十點多才打烊,待遇九仟元,我每天騎著腳踏車來回四趟,在股東的同意下,黃昏時回家燒飯與孩子共進晚餐,陪他們看完卡通影片,再去上班到十點多,會計結帳完畢才回家。深夜路上沒有什麼行人,在寒風中,我騎著車唱歌,經常唱的是──「我現在要出征」、「中國一定強」。

用很短的時間,我就把射箭的初級理論研究了一番,加上每天在場上的練習,一個多月後,表現得像高手一樣俐落。雖然,和許多初學者一樣,剛開始時,偶而疏忽忘了轉手,左肘被弦打過,一片瘀血青紫,也曾忘了作暖身體操,引弓太猛而傷到右肩,但無論如何,在射箭場每日持續的運動,已經使我的健康情形大為改善。

我第一次投搞國語日報,寫的便是射箭的基本裝備及初級技巧,每投必登,使我增加不少信心。由於射箭場的廣告預算並不多,我開始動腦筋希望藉著傳播媒體的力量來推廣射箭運動。

首先是報紙上彩色版的一篇採訪報導收到極佳的回響,股東們大樂,稱讚說是二十萬元都買不到的廣告效果。接著,我寫信向電視台製作單位毛遂自薦,連續有幾個節目,包括三台聯播的「戶外札記」等,都來採訪。射箭場的會員們熱心地提供人力與物力襄助,完成內容豐富的戶外射箭和室內比賽過程的報導,我也在鏡頭前現身說法,介紹射箭的好處,那是我第一次上電視。

事後,高雄的朋友寫了一封信來告訴我:「妳那天的髮型實在很呆板,像戴了一頂拿破崙的帽子。但是,當電視上打出妳的名字時,我替妳感到光采,因為妳在婚後幾年,便像翡翠蒙塵一樣,暗然無光,失去自我,倒是離婚後,居然表現出翡翠的顏色……。」

收到信後,我一整天的思維都縈繞在那句話上──我是翡翠嗎?婚姻受挫曾經讓我以為自己毫無價值,倘若這十年歲月的確造成翡翠蒙塵,部份原因是由於受到家庭的羈絆和壓抑,另一部份則是由於主婦的自棄心態,安逸地活在溫室裡,關閉了一切資源,不再成長,才使自己失去本色,毫無光采。

翡翠的顏色,還是靠著不斷地琢磨與努力才能顯現出來。即使是服務業,用心與否也有區別,射箭場裡的會員,大部份我都可以在他們一進門就叫出名字。我每天在二百坪的空間走動將近十小時,夜裡把腫脹的雙腳靠在軟墊上,看書看到淩晨兩點,努力充實自己,不作言語乏味的人。

辦比賽很累,但可以讓會員們歡聚一堂,打成一片。在一年多的工作期間內,我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比賽,除了野外射箭賽、室內裸弓賽,還有冠軍可獲贈啤酒的友誼賽、聖節學威廉泰爾射蘋果的趣味賽。直到現在,路上巧遇會員,他們還會提起當年比賽的趣事,笑成一團。

 

旭昇圖.jpg   

 (這是我兒子畫我累得躺在沙發上,當時他五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