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蝷_ 

1985年在雜誌社

 

 <化蝶人間 五 >──人生應該有夢

我在坎坷歲月,創造了一個自尋快樂的方法,每當我情緒低落時,就躺在沙發上假寐,腦子裡開始幻想──我將來要做什麼?

在幻想的白日夢裡,我編織著成果輝煌、樣樣如意的美麗新世界,作完白日夢,心情就愉快多了。然後嘗試把幻想的藍圖落實在現實生活中,朝著目標努力,讓夢想實現。

我的目標通常不會太離譜,只要努力就可以達到,那樣有助於鼓舞我當時艱困的心情。在小蜜房和射箭場的兩個工作,其實也都符合我的夢想,因為最初我只希望工作場合愈熱愈好,每天打扮很漂亮,擁有蝴蝶紛飛般的人際關係。

1985年元旦放假在家,過年對我而言,是一個清理舊帳的檢討時刻。回首離婚三年來,對自我角色的調整感到有點欣慰,提筆寫了一篇「作一個完整的一」投搞國語日報,很快的被出了。

出後,收到全省讀者37封來信,同時世界日報來信要求轉載,那時候的心情就像打了興奮劑一樣。我忽然發現,寫作可以不受年齡影響,不需要店面,不分學歷高低就能獨力經營!於是,我開始夢想──我要繼續寫作,要成為一個文字工作者!

拿到年終獎金後,辭掉了補習班的工作,報名參加皇冠舉辦的寒假文藝營。在這之前,我沒有受過任何文字訓練,唯一累積的是:十年家庭主婦生涯中,每次看完書都作筆記,報紙上的好文章絕不錯過地做了許多剪報本。我對文藝完全陌生,什麼叫報導文學,什麼叫專欄都搞不懂,穿插在一年輕人當中上課,用心聽講作筆記,重溫學生滋味,非常快樂。

當時,有個朋友聽說我想要寫作,竟辭掉工作跑去上課,很不以為然,打長途電話來棒喝我:「給妳三兩顏色,妳就要開染坊?才登了幾篇文章,妳就想成為作家?妳用一支筆怎麼養活兩個孩子,別天真了!」

我知道事情沒有做出成果以前,任何解釋和辯白都沒有用,先婉謝她用心良苦,請她不要再給我壓力。當晚,夜深人靜時,我也反省是否高估了自己的實力?掙扎了很久後決定:寫作是我的夢想,倘若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將來一定會後悔。這輩子除了辛苦持家,把孩子帶大,我有權利慰藉自己的心靈。

打定主意,給自己三個月時間來賭一口氣。上完皇冠的課程,我每天在家裡寫作,偶而翻開報紙,希望能找到與文字有關的編輯工作,但是一直到五月中,仍毫無進展,我又和自己商量,五月底再找不到工作,只好先去雅芳賣化粧品了。

五月二十六日,我終於找到「家庭與婦女」雜誌,食品編輯的工作。食品編輯原來是寫一些搭配食品廣告的文字和食譜專欄,我在補習班整理食譜講義的經驗正好派得上用場,而且還是雜誌社的編輯,沾得上文字的邊,我已經很滿意了!

 

22

 

我的第一篇採訪稿,寫的是新東陽喜餅,接著寫卡薇兒冰淇淋……。此外在雜誌上,每個月要寫一篇「食之旅」,從蘿蔔寫到黃瓜、蔥……。每一篇文章我都很用心地跑到圖書館查資料,參考本草綱目,務必將每一種蔬菜的來源、屬性交待清楚。除了食譜收集齊全,頭還配上一首兒歌或童謠,使它充滿人文氣息。

在雜誌社寫了三個月的食譜後,非常感謝「家庭與婦女」雜誌主編陳艾妮的提拔,調昇我為編輯秘書,負責管理稿件流程和瑣事,到了這個階段,我才真正成為一個專業編輯,整日埋首於文字堆裡。

上班的地點在忠孝東路四段,我每天提著一個大公事包,上下班經過東區,那繁華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都與我無關,窗裡漂亮的衣服再也不能吸引我的注意。因為,我的夢想實現了,真的成為一個編輯。然而,寫作的路途艱難而長遠,我生命的輪轉更加速推動自己努力進修,整個人生視野,進入一個新的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