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蝶人間 六 >──主婦生涯

十年的主婦生涯中,體驗到純主婦的困限和心情,因此,在任何場合,我都刻意觀察主婦們不同的生活型態。

當我在擺地攤時,最怕看到一些四、五十歲的主婦,她們拎著菜藍,買了寥寥無幾的家常菜,每天在固定時刻,來到我的毛衣攤位前,翻翻毛衣,和我聊幾句話,嫌毛衣太新潮,建議她們買給女兒穿,她們又埋怨孩子大了,眼光不同。

她們家裡一定有冰箱,實在是不需要天天買菜,上菜市場無非是出來曬曬太陽,找個人講話。

看著這些空巢期的母親實在很寂寞,又不懂得培養技藝嗜好,消遣時光,唯一能游盪的地方也只有菜市場。我在心底祈禱自己將來千萬別過這種乏味的日子。

到了射箭場,看到的又是另一種典型的主婦,有些丈夫樂意與家人分享射箭的愉悅,在假日裡帶了太太孩子們來看他表演。孩子們有童弓可射,玩得很愉快,可是那些太太們,不知是為了節省開支,或是害怕嘗試新鮮事物,多半枯坐在一旁。

肯帶太太到自己運動的場合,都算不錯的先生,可是不願嘗試的心態就好像一扇關閉的門,難以共享情趣,辜負了配偶的美意。

在烹飪補習班看到的主婦們,大多生活環境較為優裕,有醫生太太、或是配偶事業有成的經理夫人。學了日本料理、中國點心或是小西點,回家也很認真地實習一番。

她們懂得理財,私房錢大多投資在股票或買玉石、黃金,談話內容多半以孩子為重心,較少提及配偶,因為配偶都很忙,早出晚歸。她們的物質生活豐足,但心靈空虛,想來人生難以兼得,要樣樣週全,也不太容易。

在雜誌社時,有感於許多婦女在離開學校後,就停止了腦力激盪的機會,偶而看了一本好書,卻找不到人可以分享,所以,舉辦讀書會,邀請讀者參加。

我們的方式是以書為觸媒,每次選定三位會員上台作報告,然後,全體會員依序發言,在溫馨的氣氛中,表達個人的看法,也聽聽別人不同的意見,學習理性溝通。

第一次辦完讀書會後,有位主婦朋友告訴我,她感到很挫敗,因為看到別人都能夠侃侃而談,自己卻怯於發言,回想高中時代還曾參加健言社,演講名列前茅,現在做了幾年的主婦,整個人都退縮了。

這是初次伸出觸角的主婦必然會面臨的困境。孩子小時托兒不放心,等到孩子大了,一晃眼就四、五年,與外界隔閡日久,跟不上別人思考和談話的速度,但這些都是練習後就可以克服的障礙。

過了兩個月,那位主婦朋友也上台作報告,口齒伶俐,相當有見解。可見很多事情,只要勇於嘗試,絕不會有想像中的困難。

曾經在演講中,一位主婦朋友問我:「很多離婚婦女都在社會上出人頭地,是否因為沒有家庭羈絆得以全力衝刺?」

一個長期處於婚姻溫室的女人,在二度單身初期,正如同曠野遇到暴風雨,無處可躲,一切只有靠自己,家庭責任的壓力絕對超過主婦生活的羈絆,我一直到離婚後第二年,午夜夢迴,心裏仍然縈繞著生命的不安全感,那種不安全感促使我儘快地達到目標。因此,我認為危機意識才是向前衝刺的推動力!

我有一個畫家朋友,在他的書房裏,設計了一面玻璃帷幕的天窗,舉頭可見寧靜的星空,真是很好的構思。讓我聯想到主婦朋友即使有屋頂可以遮風蔽雨,也不要全然地活在封閉的空間裡,不妨給自己開一扇拓展視野的天窗,多參加讀書會,多接觸社會活動,交一些可以深談的朋友,讓心靈另有源頭活水來,讓思維翱翔蒼穹,倘若能兼得屋頂與天空,多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