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唱了一夜的歌(一)

──鏡花水月

上周五帶情緒體粉紅色之光,乘興在課堂上唱了一首〝紅豆詞〞,誰知道釋放了唱歌的記憶。當夜無法深眠,耳邊盡是歌聲。

我十七歲時參加合唱團,大家看我人小鬼靈精,被封了個〝ㄚ頭〞的綽號,唱歌的人很單純,我年紀輕輕的,照理說應當不識愁滋味,可是最喜歡唱的歌,就是〝山在虛無漂緲間〞。

歌詞並不多,但唱起來很長:

香霧迷濛,祥雲掩擁,蓬萊仙島清虛洞,瓊花玉樹露華濃。

卻哭他,紅塵碧海,幾許恩愛苗,多少癡情種。

離合悲歡,枉作相思夢,不透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

前段意境很美,我最喜歡後兩段歌詞,現在也不明白,當時沒有任何情感受創,心為什麼如此滄桑?

那是一個戀愛的季節,有些似有若無、有些真情表白的追求者,幾十寒暑不見,再聽到消息時,舊人皆已作古,想來這才真的是鏡花水月,我卻沒有什麼感懷……。 

但是,在合唱團歡唱的日子,是滋養我生命的春泥,有些面對困境孤獨的時刻,內心湧起溫暖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