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唱了一夜的歌(二)

──輕笑

 花  

有一首〝輕笑〞是黃友隸先生作曲,徐訏作詞,我也很喜歡。

歌詞如下:

你灑了滿室衣香,撒了一地輕笑,於是你匆匆外出,留下門簾飄搖。

我乃遍拾遺笑,編成美麗歌謠,還把你半怒全瞋,算作裡面曲調。

等到晨曦升時,我將它掛到桃梢,他日桃花再春,鄰人都稱花嬌。

但往來唯有黃鶯,學唱花底歌謠,引來遠近來客,齊說鶯歌美妙。

可是此中幽情,到底無人知曉,唯我癡心長記,歌中是你輕笑。

如你他日歸來,已失當年愛嬌,記取黃鶯聲中,是你瞋怒輕笑。

印象裡,徐訏好像是小說家,文筆相當好,這首節奏輕快,歌詞描繪整個情感過程,從女方一進屋帶來衣香與輕笑開始,直到後段──可是此中幽情,到底無人知曉,看來是海王星之戀,未曾表白的暗戀,下一段更驚心──如你他日歸來,已失當年愛嬌……。

如果有機會,見不見初戀情人,一直是難以取捨的課題,多年以前,有位離了婚的作家朋友,他的初戀女友即將從美國回來,他一直猶豫見或不見,幾乎有些焦慮。後來,他忐忑地去見了面,回來告訴我:「不如不見!」我也是傾向「不見」的人,人對過去的情感,無法抓住、無法印證、也無法掌握什麼!情感在發生的當下,即已完成,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