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唱了一夜的歌(三)

──他們都愛過

 

胡適的字是飄逸的,我看過一則他的短詩──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亂我心頭的人影……。(大意如此)

胡適另有一首小詩:

也想不想思,可免相思苦,

幾度細思量,情願相思苦。

胡適是愛過的,雖然他的婚姻生活無情趣可言,但是看了這些文字,他的心是愛過的。

那一夜,我的耳邊一直唱著〝教我如何不想他〞: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他?

戀愛過的人都知道,思念是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看到什麼美景都會想到那個人。這首歌的作詞者是留法的劉半農,五四文人中最早寫新詩的,他也是散文家,又精通書法及攝影,才華出眾。作曲者是趙元任,有人說歌中的她是趙麗蓮,遭當事人否認,但是不論想的是誰,寫出這麼美、這麼深情的詞曲,令人讚嘆啊!

你若上網找到這首歌,恐怕會失望,唱的人都太莊嚴肅穆了,應該找一個像白光的男聲,這是情歌吔!或者找蕭敬騰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