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愛伴侶不白頭

大約在二十多年前,我受邀參與一場在婦女展業中心舉辨的單親表場會,其中一位得獎的單親爸爸上台致辭,居然說:「請大家多多吵架…」。

原來他與去世的妻子鶼鰈情深,二十年的婚姻生活中,不曾吵過架,妻子去世後,他無意中發現,喪偶的人都是從不吵架恩愛的夫妻。

這真是人生八苦說的:怨憎會、愛別離,李國修去世後,報導中有一句話令我動容:「我這一生除了戲劇,就只有王月。」

巴金描述他的亡妻──「我最親愛的朋友……她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她的骨灰裡有我的淚和血!」這也是至情感人。王月有戀夫癖,在李國修罹癌後,她雖然冷靜自抑,但是等喪禮辦完,她會有很大的失落……他們這麼親密,就像三毛跟荷西……但是如此曠世深情,王月值得了。

我有個朋友的父母是怨偶,父親往台灣,母親住美國,原因是母親老以為父親與部屬之妻有私情,而父親辯解說只是女方很會做菜,去吃了幾頓飯。但由於這些是非枝節,兩家人有幾十年沒來往。
  有一天她父親死了,在天母的寺廟辦法事,她驚訝地發現對方(就是那位部屬之妻)也在同一時間去世,也同時在辦法事。

更詭異的是,由於兩人都是八十多歲的人了,所有的白幡都改為粉紅色,張燈結彩,好像辦喜事,這樣連續七次,每次都踫到對方家人。

我朋友的母親年事已高,沒參加年葬禮,我朋友嚇壞了,怕她母親吃醋,不敢跟她媽講,最令她驚愕的是,她遇見這家人的大兒子,在她小時候這位哥哥是她仰慕的人,她懷抱著美好的回憶,沒想到現在是六十多歲的人.頭也秃了,肚子也大了,我朋友的身材依然優雅,在驚愕和破滅之餘還有些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