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代茶聖千利休(三)

──冥王星的較勁

侘茶是由村田珠光所創始,經由利休發揚光大,「侘」的意思是在複雜的紅塵,安於單純、極簡、超然的寂靜。

利休十九歲與朝鮮女子共處的高峯經驗,那名女子在急迫的臨終仍能優雅地懷抱美感的情懷,在質樸的小木屋,兩人內心超越世俗及時間的壓迫感,這種情境,讓利休體驗到侘茶清寂的精髓。往後,他每一次泡茶,都用「一期一會」的心,珍惜每一次相聚都是一生中僅有的一次。

本片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九大獎項提名,宣傳海報上有一句標語:「對於我而言,茶道比性命更重要!」

是這樣嗎?是為了茶道嗎?我覺得是基於兩人的冥王星性格,我猜想豐臣秀吉是火冥相位,利休是金冥相位,兩個人的冥王星在互相較勁。

金冥的愛最強烈的情況是在愛的最高峯突然死亡,或是在愛人死後仍執著一世,這些特質利休都有。

火冥相位使性愛帶有獸性或互虐的成份,習慣爆力及侵犯,肉體侷限了冥王星的激情,200名女人,秀吉依然空虛。

他們一直堅持自己的業──慣性行為,秀吉想征服每一個人,利休一直耽溺在小木屋愛與死的極緻,至於那個綠粙香盒,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利休想保有內心的秘密,那是他的桃花源,他的一塊淨土,他不磕頭意謂著──你的霸權可以傷害我的門生,傷害我的女兒,但你無法使我的靈魂屈服,我可以自斷經脈來保有靈魂的自由,所以他選擇切腹。

附註:(1)日本的出家人是可以擁有家室的。

(2)木槿花又稱為扶桑花,我家樓下中庭也有一棵。

(3)在大唐盛世,白居易的詩流傳到朝鮮日本等地,日本人自稱蠻族等,皆令我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